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选择食物,稳定情绪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长期以来,人们只知道食物与疾病及身体健康的关系,对食物与情绪及心理健康的微妙关系却鲜为人知。当今科学家们对食物与人情绪之间关系的研究正日趋深入。美国心理学家切尔·查福兹最近指出: “虽然现在尚未发现可引起人情绪大幅度波动的食物 (如由抑郁很快转为兴奋) ,但确实有些食物可对人的情绪变化产生影响。”

查福兹建议,人们在进行重要的会见之前应制定各种不同的“快餐战略”,以诱导合适情绪与心理特性的产生。例如,对于过于紧张的人来说,就应摄入有利于精神松弛的食物,而摄入另一类食物则可使性情懒散的人变得敏锐起来,据查福兹的研究,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具有镇静作用,这些食物包括淀粉类食品 (面包、饼干、土豆) 和甜食品 (甜饼和不含巧克力的糖果) ,它们均含有较多的色氨酸;而色氨酸可激活大脑中的神经传导介质5—羟捎胺,提高脑中5 一羟色胺含量,5—羟色胺可使人的精神处于轻松状态。可引起人紧张与兴奋的食物包括果核食品、无花果、葡萄干、巧克力和某些乳酪食品,因为这些食物含有较多的酪氨酸,可提高人体脑内神经传导介质儿茶酚胺的活性,而儿茶酚胺的功用就是诱导人们的兴奋反应。

有研究表明,如果你性格暴躁,经常无端发脾气,动肝火,可以多食用含钙食物,如牛奶、乳酸制品、乳酪等乳制品和鱼干等,这类食物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当你心理疲劳、感到精疲力竭时,可吃些花生、杏仁、核桃等于果和加有芝麻的食物,对恢复疲劳有良好的功效。若是你心理压力沉重,应多摄取些维生素C,它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作用。实践表明,当承受强大的心理压力时,人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 倍的维生素C,所以应多食花菜、芥菜、菠菜和时令水果。要是你心情烦恼、紧张,可多吃些高碳水化合物的零食,以帮助你缓解烦躁,松弛紧张情绪。(郑滨)



 · 下页:医食俱佳话枇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