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锌铜与人体健康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锌为近年来研究的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金属元素,这里进一步介绍锌与视力的关系。老年人黄斑变性可引起视力减退和失明,病因迄今不明。但许多研究表明,异常的化学物质与视网膜损害有关。正常情况下视网膜中某些酶可中和这些有害的化学物质,而这些酶只有在锌存在的条件下才能有正常活性。女性视网膜含锌量为其它组织之首,而男性则仅次于前列腺。含锌多的食品为瘦肉、坚果、牡蛎。已知缺锌可影响人体智力发育、创伤恢复、眼底黄斑变性等。

而人的体内缺铜也会引起智力低下、贫血、心血管及骨骼的失健。铜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人体内许多酶的组成部分,如血浆中的铜蓝蛋白的多功能氧化酶,能使二价铁氧化为三价铁,易于食物中铁的吸收与制造血红蛋白,缺铜可减低这种酶功能,影响铁的吸收与利用而出现缺铁性贫血,其实质是缺铜所引起。另外,铜还组成超氧化物歧化酶,有利于体内有毒超氧化物的迅速分解而解毒,缺铜则影响体内解毒。成人每日需铜30 微克,婴儿80 微克,儿童40 微克。

维生素C 的妙用

科学研究表明,在一年四季中,人体内维生素C 的水平以冬季最低。这是因为,冬季里人们吃的富含维生素C 的食品——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比其它季节都要少。

维生素 C参与体内多种营养素的氧化还原反应,和维持细胞间质结构功能的完整性有关,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和预防感冒,对心血管还有保护作用,老年人尤其不可缺少。新近有学者报告,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从食物中吸收和贮存维生素C 的能力会日趋降低,从而造成体内血清、白细胞和肾上腺、脑垂体、眼球等组织的维生素 C 浓度下降。因此,专家们告诫老年人要注意补充更多的维生素C,必要时可直接服用维生素 C 片剂。

在冬季里,老人们应设法常吃一些含维生素 C 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据分析,金橘、橘子、橙子等柑橘类和品,维生素 C 的含量最高,对防止感冒有重要作用。(金赫炎)



 · 下页:选择食物,稳定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