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夏天能服人参吗?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提起进补,人们首先想到的往往是人参。民间习惯于冬令进补,夏天很少有人服人参。临床工作中,病家经常询问,夏天能服人参吗?回答是可以的。人参具有防暑作用,“伏天服人参”在我国源远流长,清代著名学者王孟美撰写的《温热经纬》一书中,记载着历来医家推崇的王氏清暑益气汤,是以人参为主药,主治暑热耗气,伤津,身热多汗,口渴心烦,体倦少气,效果良好。

按中医理论,人参是一味补气药,有“补气、安神、生津、止渴”等功效。既适用于气息微细、呼吸短促、脉搏微弱、冷汗自出、四肢发冷、气虚将脱、病情危急的症状;也适用于体力虚弱、走路气急、精神疲乏、四肢无力、易出虚汗、食欲不振、便溏泄泻等气虚症状;慢性疾病在体力过度消耗之后如有津液不足口渴或心悸、失眠、精神不安等症,也可应用人参。

据现代医学分析,人参含人参皂甙,水解后产生人参二醇和人参三醇,是人参有效成分,还含有挥发油 (主要成分为人参炔醇) 。人参能提高体力和脑力劳动的效率,有明显抗疲劳作用;有明显抗应激作用,能提高人体对温度或气压过高、过低,各种有毒物质、细菌、放射线或移植癌等有害刺激的抵抗力,使病理改变趋向甚至恢复正常。

人参因产地、加工方法、野生与栽培等不同,而有野山参、移山参、生晒参、红参、别直参 (高丽参) 、西洋参等品种。一般常用国产品是移山参和红参二种,移山参药性比较和平,如气虚而兼有口渴、津液不足等用之,红参带一些热性,如气虚而兼有手脚不暖,阳气衰弱等虚寒症状时用之。现介绍几种夏令常用人参的品种和用法。

移山参: 由人工栽培,用冰糖汁浸制而成。作用较野山参和别直参弱,但药性比较和平,偏凉,适宜于夏季服用,如气虚而兼有暑热、口渴、津液不足者用之。

用法: 3—9克煎服,每周1—2 次,每次1.5—5克,连服2—4 周;也可每天数片移山参,含口内,久之,嚼碎咽下,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预防慢性病复发,并对防暑、抗疲劳均有一定效果。

西洋参: 主产于美国、加拿大及法国。苦、甘、凉。具有补肺降火、养胃生津功效,清热作用强,尤宜夏季服用。用法: 3—6克,煎服。肺结核、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可以应用。对病后虚弱、疲惫、乏力、口干舌燥、记忆力减退等也可服用。凡是需用人参而不宜用红参的热性者,均可用西洋参。

太子参: 别名孩儿参。为石竹科植物异叶假繁缕的块根。其功效与人参近似,但力量较为薄弱,其补气作用不及移山参,清火作用不及西洋参,但仍不失为一味营养清补良药,适宜于气虚衰弱、津液不足、口渴等症。用法: 9—15克煎服,用5—10克泡茶饮用,对疰夏、倦怠乏力、食欲减退、心悸、多汗、口渴等有效,药源广、价格低是其优点。(郭美玲)



 · 下页:锌铜与人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