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夏季滋补佳品银耳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银耳,因它附木而生,亦称白木耳、白耳子。被人们誉为“夏秋滋补佳品”。

银耳内含丰富的胶质、多种维生素和17 种氨基酸,银耳多糖、酶,蛋白质 (10%) 等营养成分。在每百克干品中含有蛋白质5克、粗脂肪0.6克、粗纤维达2.6克,还有镁、磷、钾、钠、钙、铁等微量元素。

据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其药理作用有四方面: (1) 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银耳可促进T 细胞和B 细胞增多,增加淋巴细胞转化率,并显著提高免疫球蛋白G、A 及总补体滴定度水平。 (2) 兴奋骨髓的造血功能。 (3) 有促进蛋白质和核酸的合成作用。 (4) 抗癌作用。

此外,银耳中所含的磷,对大脑皮质和神经系统有调节作用;其所含的钾和钙,对心肌维持正常收缩有重要影响;所含的铁,具有参与血液输送氧气和制造血红蛋白的功能,并具有滋阴润肺、益气和血的功效。可用于劳咳、肺痿、咯血、痰中带血、崩漏、便秘等症。近年来还用于防治高血压、血管硬化、白细胞减少症和癌症等疾患。

在民间有许多用银耳养生和治病的单方验方,现介绍几则屡试不爽的验方如下:

银耳汤: 用银耳、灵芝各6克,香菇15克,大枣30克,生姜一小块,用水炖服。该方具有润肺生津、益气养血、安神定志的功能,适闲于体弱多病、肺虚咳嗽、气阴双亏等病症。健康人服之可增强体质,延年益寿。鲜莲银耳汤: 干银耳10克,鲜莲子30克,鸡清汤1500 毫升,料酒、盐、白糖、味精适量。把泡好的银耳放入一大碗内,加清汤150 毫升 (约3 两) 蒸一小时左右,将银耳蒸透取出。鲜莲子去青皮、去心、用开水泡起,烧开鸡清汤,加入料酒、盐、白糖、味精少许,将银耳、莲子袋入碗内,再炖片刻,加入清汤即可。此方有滋阴润肺、补脾安神之功,用于心烦失眠、干咳少痰、口干咽燥、食少乏力的患者食用。健康人常食可消除疲劳。

银耳汤: 银耳15克,用清水浸泡4—6 小时,蒸一小时,加冰糖适量,于睡前服下。对治疗高血压、血管硬化、冠心病等均有辅助治疗作用。银耳以色白、有光泽、朵大、体轻、无根脚、胶汁厚者为上品。(叶水泉)



 · 下页:夏天能服人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