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硒与保健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硒是维持机体正常生命活力的必需微量元素。1973 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硒是动物生命中必需的微量元素;中国营养学会1988 年10 月修订的“每日膳食供给量”将硒列为人体必需15 种营养素之一。

硒的主要防病途径: (1) 在细胞和体液中,通过含硒抗氧化酶或蛋白消除脂质氢过氧化物,阻断活性氧和自由基的致病作用。 (2) 通过免疫系统中的GPx,控制H202 的释放来调节杀伤作用和保护自身。 (3) 通过5’—DI—I 调节甲状腺激素来影响机体代谢。 (4) 通过体内硒代谢产物抑制癌细胞生长。 (5) 通过硒化物的药理作用,如抑菌、拮抗有毒金属等。科学家发现,硒对下列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1、硒具有调节癌细胞的增殖、分化,使恶性表型递转的作用,同时,硒也能抑制体内癌细胞的浸润,转移以延缓肿瘤的复发,因此对多种癌症有一定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2、预防和降低抗癌药顺铂引起的肾毒性: 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均已证明,硒能预防顺铂的肾毒性而不降低其抗癌活性。3、提高机体免疫力。实验证明硒具有提高免疫功能,促进病人体质恢复的作用,可减轻肿瘤病人化疗、放疗的毒副反应。增加病人对药物的耐受性。4、防治心血管病。硒酶能破坏在动脉壁上集聚的胆固醇,因而可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对冠心病和心肌病也有防治作用。5、防治病毒性肝炎。某地区补硒后肝炎的发病率明显下降,与未补硒的地区有明显差别。通过谷胱甘肽氧化物酶的作用,对肝炎、肝硬化有一定预防和治疗作用。

山东长清县木鱼石科技实验厂利用含有硒、钙、钾等微量元素的当地特产木鱼石开发了茶具,经过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鉴定,认为利用这种茶具泡茶析出的微量元素中硒含量较高,能补充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亚光)



 · 下页:虾皮的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