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谈谈怎样吃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有人一听这个题目,可能很不以为然,会说都吃了几十年饭了,还有谁不会吃呢?事实上是很多人确实不会吃。因为现在人们吃东西,一般都是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什么好吃,就吃什么,菜越丰盛越好,鸡鸭鱼肉最好样样都有,而不是根据自己的身体需要来选择饮食。比如,明明良已的身体已经超重,还要吃肥甘厚味等高热、高脂肪的食物,从而导致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产生;明明自己的身体很瘦,经常上火,口渴、咽干、大便难、小便黄,还要津津有味地吃姜、葱、蒜、辣椒,火上浇油,瘦上又瘦。还有的得了病,应该忌一些食物,如水肿病忌盐。糖尿病忌糖,但因为想吃,就又不顾三七二十一,吃了再说。诸如“拚死吃河豚”的不也是大有人在吗?那么,怎样吃才科学呢?

首先要做到因人而吃。因为人有年龄、性别、种族、职业的不同,故饮食的选择亦应不同。中医养生学提出老人饮食六宜: 食宜早、食宜缓、食宜少 (尤其是荤、腥、油腻之物宜少) 、食宜淡、食宜暖、食宜软。而青壮年、婴幼儿则不同。就拿对人来说都必需的蔬菜来说,也可因人而异。如青少年应多吃些西红柿、胡萝卜、土豆、芸豆和豌豆等蔬菜,因为这些蔬菜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有利于青少年的生长发育。而老年人则应多吃些茄子、洋葱,因茄子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D,能起到柔和血管壁,防止老年人多发的高血压和脑出血。妇女因有月经、带下、胎产的不同,饮食亦应有所区别。如妇女在妊娠期,母体应增加营养摄入量,像蛋白状以日增30克为宜。而锌在血液中浓度会因妊娠降低30%—40%,故应多吃些含锌的食物。此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因他们所处的地理环境、物产的不同,因而饮食也应不同。如居住在高原地区的国家,人们应摄取含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每日除摄取必需的谷类外,还要摄取足够的鱼、肉类,禽蛋类、乳类、大豆制品、油脂类、蔬菜和水果等。还有职业的不同,对饮食的要求也不同。如飞行员就应有特殊的营养,因为人在飞行中,消化器官的分泌减少,运动变慢、消化机能降低,因此,飞行前和飞行中的膳食,脂肪含量不宜过多,应少吃肥肉及油煎油炸的食物。而糖类容易消化吸收,在体内氧化供能快,可适当提高其供给量。又如中小学生脑力劳动繁重,又正值长身体阶段,故可课间加餐,以食入150克鲜奶加50克糕点为宜。

其次,饮食要因时,饮食是人体与外界联系的一部分,不同时季有相应的食品种类可供食用。因此,饮食应随外界四时气候递迁有相应的区别。由此可知,按照季节特点。寻求相应适宜的食品以养生保健,这也是吃的一大学问。祖国医学认为,春季为肝旺之时,而肝旺则会影响到脾的消化吸收的功能,故中医养生学指出: “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益甘,以养脾气,饮酒不可过多,米面团饼不可多食,致伤脾胃,难以消化。”所谓减酸益甘,是指春天要少吃一些酸味的食品,多吃一些甜味的食物。因为酸味的食品吃多了,会使肝的功能偏亢,从而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夏子,人们的消化功能薄弱,最好少吃一些油腻的食物,多吃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西瓜有良好的清解暑辱的功效,可多吃些西瓜。绿豆粥可以预防中暑,故应常备之。夏季是蔬菜的旺季,多吃西红柿、黄瓜、离芭、扁豆等,对增强体质有一定作用。但夏季湿热的气候环境也适合细菌的生长及繁殖,食物极易腐烂变质,因此,夏季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秋天,各种爪和大量上市。要特别注意预防“秋爪坏肚”。不论是西瓜还是香瓜、菜瓜,都不能恣意多吃。秋季气候干燥,为了避免燥邪的侵袭,故饮食调整要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准绳,多吃些柔润的食品,如芝麻、乳品、糯米、蜂蜜等等。冬天,气候严寒,应多吃些温热的食物,如狗肉、羊肉、熬鱼。在调味品上,要多吃些辛辣的,如辣椒、胡椒、葱、姜、蒜等。特别应注意冬季蔬菜品种不多,应尽可能多吃一些绿色蔬菜,如雪里蕻,绿豆芽等。

还有,要注意因地择食。此指生活的地区不同,饮食要有一定的差异。如在气候炎热的地区,应多吃一些寒凉的食品,而生活在严寒地区的人,可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在气候比较干燥的地区,应多吃一些柔润的食品,而在气候潮湿的地方,要多食一些辛辣的食物。总之,应注意根据地区的不同,及时选择对身体有益的食物。

最后,应特别注意因病选食。即根据病情的不同,饮食要有一定的差异。如高血压病患者,应经常吃一些能降压的食物,如芹苹、海带、香蕉、玉米、花生米等。高血脂病人,宜多食茶叶、大蒜、洋葱;糖尿病患者,应严重控制高糖类食物,可多吃些苦瓜等食品。肺结核病人,应吃百台、百果等食物;白细胞减少,宜多吃葡萄、蘑菇等。病后,尤应注意忌口。(张湖德)



 · 下页:铁少铁多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