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神奇的维生素E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维生素E 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它已挤入了抗衰老保健药物的行列、为人类抗病防病、增年添寿而“建功立业”。

在维生素大家庭中,维生素E 堪称“元老”之一,它的问世已整整70个春秋了。维生素E 是一种无毒物质,对人的肝、心、肾、脑组织不会发生毒害作用。维生素E 治病范围己越来越广泛,临床医师们已应用于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急性和亚急性肾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贫血、妇女更年期综合症、风湿病、肌营养不良、血栓性静脉炎、乳腺病、红斑狼疮、湿疹、皮炎、荨麻疹、冻疮、月经病以及听力减退等百余种病症。以维生素E 为原料的维生素E 护肤霜,更是风靡全球,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已临床应用了70 年的老药——维生素E,为什么在近年来却身价百倍呢?科学研究表明它对人体生理有十大功用: 一、抗氧化: 能预防或阻止诱发脂质过氧化,使老化因子——过氧化脂质无法生成,从而使人体细胞、组织器官退化、萎缩、衰老和死亡的进程减慢;二、抑制人体细胞膜的脆弱性,并使其强化、稳定,使红细胞寿命正常,并能防止红细胞破裂;三、改善人体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和弹性,提高血管的血流量,使毛细血管的循环保持旺盛力;四、能抑制人体某些分解代谢酶系统,对含硫基 (SH) 酶具有保护作用。维生素E 既可使间叶组织的酶系统失衡恢复正常,又可对胆硷脂酶和呼吸酶等多种酶施加影响;五、对人的脑垂体和肾上腺系统具有调节作用,使内分泌活化,不仅对脑垂体前叶机能有调节作用,对间脑和脑垂体以及各内分泌腺之间也有调节作用;六、降低人体呼吸系统的基础代谢,使氧耗量减少,提高氧利用率和机体组织缺氧时的耐受力;七、在体内能使维生素K 的作用受阻而抑制V、VⅡ凝血因子,抗血小板聚集,促进纤维物质溶解,防止血栓形成;八、改进人体的脂质代谢,降低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和磷脂含量,提高和增强动脉血管壁弹性,预防动脉硬化;九、对抗烷基汞化物对人体神经纤维、胶原细胞、成纤维细胞的抑制作用与臭氧引起的肺上皮细胞损害,解除某些药物毒性,防护放射线、紫外线伤害;十、使人体血中氧分压升高和使动脉血气分压正常化等。

随着医药研究的日新月异,维生素E 在抗老保健方面必将开拓新的一页。(常俊)



 · 下页:什么人不宜喝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