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还是饮用凉开水好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近年来,随着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饮料进入消费市场,大有饮料取代一切的趋势。其实,饮料除口感好,有一定营养外,并不是人体生理需要的理想液体。因为饮料含有较多的糖或糖精,电解质以及合成色素;这些物质在胃内停留时间长,对胃粘膜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并且增加肝肾的解毒排泄的负担,损害肝肾。新近医学研究认为,补充体液和解渴的理想液体是凉开水。

美国学者研究发现,煮沸后自然冷却的凉开水,具有特殊的生物活性,很容易透过细胞膜,因而能促进新陈代谢。并能增加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改善免疫功能。有喝凉开水习惯的人,体内乳酸脱氢酶的活性较高,肌肉组织中乳酸积累减少,所以不容易感到疲劳。

日本专家研究表明,清晨喝凉开水能很快被排空了的胃肠道吸收利用,使血液稀释、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还能增强血管弹性,降低血压,防止心、脑血管疾患的发生。另外,经过喝凉开水这种“内洗涤”产生的作用,还有助于心、肝、肾和内分泌腺生理功能的改善,提高免疫机能,预防感冒,咽喉炎、关节炎和某些皮肤病。

研究还发现,开水在冷却过程中,氯气比一般自来水减少一半以上,但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却并未减少;水的表面张力、密度、粘滞度和导电性等理化特性也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与生物体活性细胞中水的生物化学特性极为相似,故容易被肌体吸收而发挥作用。不过,饮用的凉开水要新鲜,不能久放,否则易失去生物活性作用,或遭受细菌污染,对人体不但无益,反而有害。(万同己)



 · 下页:健康生活的10%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