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肥肉并非一无是处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一提起肥肉,人们自然会想到高血脂症、冠心病、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等病。其实,适当吃些肥肉对人体很有益处。

肥肉中含较丰富的脂肪,脂肪是人体热量的重要原料,它能够有效地补充体力劳动所消耗的热能;脂肪还可促使脂溶性维生素A、D、E、K 和胡萝卜素等的吸收和利用,长期不吃肥肉就会出现脂溶性维生素缺乏,引起视力减退、凝血障碍和影响骨骼生长;不吃肥肉还会使人体缺少锌而患锌缺乏症,导致食欲减退、发育迟缓、伤口不易愈合等。肥肉中含有0.3%—0.5%的花生四烯酸,它有降低血脂的作用。肥肉中还含有碳多烯酸等长链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脂肪酸具有可促进人体神经系统和大脑组织的生长发育,并可防止胆固醇积累以及血小板凝集等功用。

日本琉球大学研究人员新近研究发现。烹调得当的肥肉是一种长寿食品。肥肉经过长时间煮炖,饱和脂肪酸减少30%—50%,下饱和脂肪酸增加,而胆固醇量大大降低。由此可见,肥肉并非一无是处。(乐平)



 · 下页:服用VC六不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