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春节餐桌要注意酸咸平衡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逢年过节,家人欢聚,亲友往来,好不热闹。糖果糕点、鱼肉鸡鸭、香醇美酒等样样俱全。但在欢度春节时,切望注意饮食的酸碱平衡。

人们日常所吃的各种食物,按其性质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成酸食物 (如鱼、肉、禽、蛋、米、面、糖、酒等) ,这类食物经过代谢产生酸性物质。另一类是成碱食物 (如各种蔬菜、水果、豆类及其制品等) ,它们代谢后产生碱性物质。人体的各种生理生化反应,都必须在一定酸碱度 (PH 值7.35—7.45 之间,略偏碱性) 环境内进行。由于体内有着一套自动调节酸碱度平衡的系统,加上平时饮食大都是荤素兼顾,故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因饮食引起严重的酸碱平衡紊乱。

然而,春节期间人们的膳食结构中往往是成酸食物较多,成碱食物不足。因此,容易导致血液酸度偏高。这样不但增加肾脏的负担,而且会使人感到身体疲乏,抵抗力下降。上了年纪的人易患神经痛、高血压,脑中风等病症。

由此看来,将成酸和成碱食物进行合理搭配,作为制订春节食谱的一项原则,实属必要。要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和豆制品。据近年研究,茶是一种典型的碱性饮料。茶水能在体内迅速吸收氧化,产生浓度较高的碱性代谢产物,从而能及时中和因过食成酸食物而生成的那些酸性代谢废物 (如乳酸、尿素等) 。春节期间适当多饮些茶,对健康颇有好处。(高霖)



 · 下页:胆固醇过低的潜在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