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吃西瓜三忌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西瓜营养丰富,含有水分、蛋白状、糖类、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等多种成分,中医认为,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等功效。

吃西瓜不宜过多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泄者少食为宜,多食则会腹胀、腹泻、食欲下降,还会积寒助湿,导致秋病,一次食入西瓜过多,西瓜中的大量水分会冲洗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肠道抵抗力下降,大量进食冰冻时间过久的西瓜,还会伤脾胃,引起咽喉炎。儿童消化机能差,更应注意,以免引起厌食,腹痛、腹泻等。

感冒初期忌食西瓜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其初期部属于表证,应采用使病邪从表而解的发散办法来治疗,中医认为,表未解不可攻里,否则会使表邪入里,病情加重,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际,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里热的药物,会引邪入里,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不过,当感冒加重出现了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里热症时,在正常用药的同时,则可吃些西瓜,有助于感冒的痊愈。

打开过久的西瓜不宜吃吃西瓜应注意选择成熟的新鲜西瓜,不吃变质西瓜以及汀开过久的西瓜,因为西瓜上市时气温较高,适宜病菌繁殖,食用了被病菌污染的变质西瓜会导致肠道传染病的发生。(蔡鸣)



 · 下页:春节餐桌要注意酸咸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