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吃牛奶的学问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牛奶不可久煮牛奶富含蛋白质,蛋白质在加热情况下发生较大变化,在60℃,蛋白质微粒由溶液变为凝胶状;达到100℃时,乳糖开始分解成乳酸,使牛奶变酸,营养价值下降。

牛奶何时加糖牛奶含赖氨酸物质,它易与糖在高温下产生有毒的果糖基赖氨酸,对人体健康有害。因此,牛奶烧沸片刻后应等到不烫手时再加入糖。牛奶忌阳光照牛奶经阳光朋射后。其营养价值及香味明显下降。据分析,牛奶在阳光下照射30 分钟,维生素A、维生素B 及香味成分等损失近大半。

牛奶不要冰冻牛奶冰冻后,其蛋白质、脂肪等营养发生变化。解冻后,出现凝固沉淀及上浮脂肪团,使牛奶营养价值下降。

牛奶忌装暖瓶保温瓶中的温度,适宜细菌繁殖。细菌在牛奶中约20 分钟繁殖一次,隔3—4 小时,整个保温瓶中的牛奶就会变质。

牛奶保存时间牛奶在0℃下可保存48 小时;在0℃—10℃可保存24 小时;在30℃左右可保存3 小时。温度越高,保存时间越短。

牛奶忌与酸质同食有些父母让孩子喝完牛奶后,又饮一些酸质饮料,结果孩子面黄饥瘦,原因为牛奶中蛋白质与酸质形成凝胶物质,造成孩子消化吸收不好。(万同己)



 · 下页:吃西瓜三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