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不宜多吃糖的人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1) 急性传染病患者: 这些病人吃糖过多后,体内白血球的杀菌作用就会受到抑制,会使病情加重。

(2) 肾炎患者: 肾炎病人的血管系统功能本来就受到损害,加上糖有促使血管内脂代谢紊乱的副作用,吃糖过多势必更增加血管的损害,从而加重肾血管的负担,导致病情恶化。

(3) 尿路结石患者: 吃糖可使病人尿中的钙、草酸及尿液的酸度增加,钙与草酸钙在酸性尿液中易于沉淀而形成结石,或使已存在的结石增大。因此,尿路结石病人不宜多吃糖,尤其在食用钙质丰富的食物时,应少吃糖或不吃糖。

(4) 胃病患者: 胃病一般都有反酸和疼痛症状,吃糖能促使胃酸增多和疼痛加重,所以胃病患者应忌食糖。

(5) 风湿病患者: 病人体内的碱储备量减少,多吃糖会使体内的酸性物质增加,使风湿病加重。

(6) 高血脂性高血压病患者: 病人多吃糖会引起血脂含量增加,继而从高血脂发展为高血压,甚至可能会引起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某些高血脂性病人,其肝组织、脂肪组织吸收果糖较血脂低的人快7—8 倍,因此,高血脂者食用过量的糖会增加血中脂肪的含量、对身体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7) 眼病患者: 多吃糖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1 缺乏。维生素B1 缺乏会使血液、神经或消化系统的组织内丙铜酸和乳酸等积蓄,从而抑制胆碱乙酞化酶,阻碍乙酞胆碱的合成,导致视神经传导障碍,尤其是球后神经炎,导致视力下降。此外,近年国外学者发现,多吃糖是近视眼的成因。患近视的人,其头发中常缺乏铬和钙这两种元素,而进食过量的糖分,往往会导致体内铬和钙元素的减少。铬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它参与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并直接影响机体对眼内压的调节。糖代谢会消耗较多的微量元素铬,故多吃糖使眼睛内液压受到影响,时间一长会使眼球前后轴变长而发生近视。糖在体内可转变为酸性物质,与体内钙发生中和反应,致使体内钙大量耗费,使眼球内膜的弹力减迟,眼球易伸长,引起近视。

(8) 肝病患者: 这种病人比健康人需要更多的营养才能维持体内代谢的功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每天补充一定量的葡萄糖、蛋白质、脂肪等,对肝炎病人来说是必要的。但吃糖过多反而有害,大量的糖进入血液后,由于肝功能不好,糖不能完全被吸收利用,常以脂肪的形式贮存在肝和机体其它组织中,导致体重增加过快,肝细胞被大量脂肪所充填,造成肝脏脂肪浸润,使肝细胞失去了正常功能,进而发展成贮肪肝。所以,即使是肝炎患者,吃糖也要注意适可而止。肝炎病人多吃糖易并发糖尿病,肝炎病毒不但损害肝脏,也损害胰腺内的胰岛。如果吃糖过多,会加重胰岛的负担,导致胰岛功能衰竭。

(9) 疮疖患者,摄入体内的糖转化为葡萄糖,从而使人体血糖升高。吃糖越多,血糖就越高。医学研究证明葡萄糖能促使细菌生长繁殖,当人体血糖增高时,给细菌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环境,易使疮疖恶化。(敏涛)



 · 下页:吃牛奶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