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不可遗忘的重要营养物质纤维素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体需要糖类、脂肪、蛋白质、无机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已是一般常识。然而还有一种重要的营养物质却往往被人们遗忘,它就是纤维素。纤维索包括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藻胶、木质素等,因为人类不能像一些食草动物那样产生分解纤维素的特殊的消化酶,纤维素在人体内绝大部分以原形到达大肠,其中仅有小部分可被肠内细菌分解。这种像豆瓣一样在人体消化道内旅行的纤维素,对人体大有益处。

纤维素最重要的作用是通便,因而是人类自然的缓泻剂。大便通畅是人体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纤维素具有亲水性,遇水则膨胀成丝爪络状的立体网,可以增加粪便的体积和重量,并促进肠壁的蠕动,有利于肠道的排空。我们知道,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的吸收,主要在小肠内进行,而在大肠中则主要是吸收水分和形成粪便。膳食过分精细,纤维素含量过少,以致粪便在结肠中停留时间过长,水分过多地被吸收,而造成大便秘结。便秘对人是十分有害的,特别对老年人更是如此。有不少老年人因大便干结,排便时用力过度而致心源性猝死。另一方面,食物中的纤维素过少,脂肪、肉类过多,还是结肠癌的致病原因之一。这是因为纤维素可以减少致癌物质与结肠上皮细胞接触的缘故。如粪便在结肠内停留过久,有害的物质便刺激结肠壁并被吸收。同时,高脂肪、高肉类饮食会使肠内厌氧细菌大量繁殖,使中性或酸性的类固醇特别是胆酸、胆固醇降解,而降解后的代谢物质有致癌作用。统计资料表明,食物中含纤维素少的国家和地区结肠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所以一般说来纤维素的摄入量与结肠癌的发病率是呈负相关关系的。

纤维素的再一个重要的作用是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的浓度。纤维素可与胆固醇与胆盐结合,阻断胆酸的肠肝循环,使过多的脂肪类物质随大便排出,从而能降低血脂的浓度和血液的粘稠度,可以防止或减缓动脉硬化,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如血脂过高,还可以形成不含细菌的代谢性胆结石。

纤维素还能延缓肠道对糖类的吸收,使饭后血糖的浓度不致过高。糖尿病人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使血糖浓度过高,超过了肾脏保留糖的浓度,所以葡萄糖随尿大量徘出体外。糖尿病人常常陷入一种饮食的矛盾之中。吃糖类食物多了,会引起血糖升高,吃少了又饥饿难捱。如果食用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则可以保持较长时间的饱感,从而避免上述矛盾的困扰。由于同样的原因,食用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对于肥胖病人的减肥、预防和治疗下肢静脉曲张都有良好的作用。(黄景田)



 · 下页:不宜多吃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