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病人吃水果应有选择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水果香味芬芳,滋味甜美,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新鲜水果含有大量水分,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对身体健康十分有益。

然而,病人吃水果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需要和疾病状况有所选择。按照中医理论,将各种水果如同药物一样,分为四气和五味。四气也就是四性,即寒、凉、温、热。例如梨性寒、能退热降火,有解疮毒和解酒的功效,多食会损伤脾胃。西瓜性凉,有开胃口助消化、解热祛暑及消炎降压的作用。橘子性温,能补阳益气及调解生理机能,尤其是对老年人及心血管病患者更为相宜,大便硬结已有火症者不可多食。桃子性热,有益气血生津液、驻颜色的功效,多吃令人生热上火。五味指的是酸、甜、苦、辛、咸。

酸味水果含有机酸,能收敛、固涩,有止汗、止泻的作用。甜味水果滋补、缓和,具有补虚、滋养的功能。苦味水果能情热、泻火,有通便、泻下的作用。

临床上病人在吃水果的时候,如何选择呢?临床上,心力衰竭和水肿严重的病人,不宜多吃含水量多的西瓜、橄子汁等。心肌梗塞、中风的病人,应保持大便畅通,可以多吃些香蕉、橘子等。糖尿病人不宜多吃含糖量大的香蕉、苹果、梨等。胃酸过多的病人,不宜多吃柠檬、山楂等水果。香蕉有缓下作用,腹泻者不宜吃,胃肠蠕动能力差的老年人可以多吃些。橘子含维生素c 较多,鲜枣维生素C 更多,肝炎病人应多吃些。

另外,水果不能同药物同时吃,是因为水果里的酸能和药物的碱起中和反应,影响药物治疗,服用有些中药还应忌食生爪果,以避免对疾病治疗不利。(吴国隆)



 · 下页:补充微量元素要讲究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