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动过则损,静过则废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过去有个传统观点,似乎横纹肌 (又称随意肌) 同身体其它器官一样,在不断消耗由心脏提供的血液,使心脏负担加重。而原苏联科学家血液循环生理研究所反复试验证明,最近提出横纹肌是自我供血器官,它能大大地减轻心脏负担,是心脏的忠实助手,我们从事运动既锻炼了横纹肌,心脏同时也受益。

因此,体育运动可以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增强体质,减少疾病?实践证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心跳次数可降为60 次/分,要比一般人多活7.2岁。心脏跳动1 次输出血量达80—100 毫升,促使毛细血管通畅,血液稠度降低,不锻炼的人只能输出60—70 毫升。

但是德国瓦格纳博士指出,预期寿命不能通过体育锻炼延长,必须以良好的健康状况作为基础,新近研究资料表明,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生存能”,它的释放速度的快慢与寿命长短相关,释放越慢则寿命越长,反之则越短。因此,剧烈的体育项目,如跑步、打球、举重和健身房里各种各样使人汗流侠背、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激烈运动,往往会加速身体某些重要器官的“磨损”和“耗伤”,引起一些运动性疾病,这无疑加快了生命过程,出现早衰和夭折,可谓得不偿失。

美国学者希尔用毕生精力研究长寿学,他指出小运动量可活动筋骨能够延年益寿,他认为,过度运动加速体内消耗,可以使寿命降低40%—60%。当前那种激烈的运动方式仅在运动场上继续进行,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已被温和的小运动量活动锻炼所取代,人们相信动过则损,静过则废,以动为主、动静结合的运动方式,方能达到理想的健康长寿的目的。(吴国隆)



 · 下页:秋凉话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