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营养与寿命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长期以来,人们对因营养不足引起的有关问题比较重视,而对热量摄入过多引起的营养过剩,却并不注意。有些地方至今还把胖人视为“福气”。其实,过度肥胖并不好,它不仅容易诱发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还会促进老化,缩短寿命。

科学工作者曾对营养与寿命之间的关系作了专门的研究。他们把大白鼠分成A、B、C 三个组饲养: A 组采取让白鼠自由进食 (即不限制鼠的食量) ,B 组则喂到八分饱的程度,而C 组只给喂六分饱。结果发现,C 组大白鼠的寿命最长,B 组大白鼠比A 组平均多活了150 天。有人用捕捉的野鼠做试验,给予充分的营养性饲料,发现吃得越多,死亡越快。进食量增加10%,死亡率增加8%。

学者们指出,生命早期营养过剩,免疫细胞就会过早发育,导致中年时期免疫力迅速下降;而成熟期后的过度饮食又可增加某些退行性疾病的发生,从而缩短寿命,因此,在一生中适当地节制饮食,这是长寿的秘诀。美国著名的免疫学家华尔福特认为,节食能使肌体免疫功能在老龄时仍保持年轻化,致使衰老延缓。

当然,节食并非吃得越少越好,节食必须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进行,主要减少动物脂肪、食糖及淀粉类食物,同时适当增加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的食物。(高霖)



 · 下页:再说老年人与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