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延缓心理衰老保持良好心态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的年龄可分为年代年龄、社会年龄、生理年龄、心理年龄。心理年龄是根据个人心理活动特点确定的年龄。年代年龄的增长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但生理、心理年龄却可以通过保持身心健康而延缓。所以,现在人们特别重视心理医学,以增进健康、防止早衰,使寿命达到自然赋予的正常极限。

情绪是人的心理活动的重要方面,其根据是需要的动机。需要得到满足就会产生积极情绪。但不论积极或者消极情绪都会引起心理上的紧张。这里起决定作用的是自我控制能力。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都遇到过这种情况,为了实现一个目标,机体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但健康情况却很好,而目标一旦实现,紧张心理平静下来,身心放松,身体反而出毛病。这说明心理因素对健康的重要作用。因此,无论是紧张工作或清闲之时,都要善于自我调整,以保证身体健康。

消极情绪也是人适应社会环境的一种心理活动,它不一定会成为致病因素。如愤怒,这种情绪伴随着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及抗利尿激素分泌的增加,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呼吸急促、胃肠蠕动减慢、新陈代谢率增加等。而这一切反应都在动员全身的潜在力量,来对付面临的遭遇,以维持心理和生理平衡。因此,从这一点说,“喜怒不形于色”未必是好事。生闷气的人易患病就这个道理。

但情绪的发泄应能自我节制,发泄得法。古今中外会生活的人都有不同的制怒法,如吐露、转移、忘却、沉思、回避等,都可惜鉴。为延缓心理年龄老化,人们应经常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在身边寻找乐趣。(良言)



 · 下页:已婚男性比独身男性寿命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