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如何选用抗衰老药物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希望延年益寿已成普遍的社会现象,现在保健抗衰老药物很多,到底哪种好?选用标准是什么?

目前,抗衰老药物可分二大类,一类是由名贵中药组成,常标示宫廷秘方或民间秘方,多以人参、鹿茸、灵芝、五味子、花粉、天麻等为主药。第二类是以现代科研成果为基础,主药是超氧化歧化酶 (SOD) ,多配合野生水果制成。

新的抗衰老药物是随着衰老机理的阐明而发展起来的。现在公认的衰老学说是自由基学说。自由基及其引发的过氧化脂质 (LPO) 都能损伤机体细胞而导致衰老,LPO 分解产物丙二醛,与蛋白质核酸分子中的氨基相作用,最后生成脂褐索,脂褐素沉积在皮肤上即谓老年斑,如果沉积在神经及其它器官,可使神经及其它器官机能衰退。因此,凡是能消除体内自由基的药物,都可以起到抗衰老作用。这类药物有SOD,维生素C、E,胡萝卜素、硒等,从药效高低和毒性大小两方面衡量,首推SOD。SOD 不但有抗衰老作用,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时引起的心肌损伤有预防作用,可明显减少死亡率而且还可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SOD 广泛存在于人、动物和某些植物中,从中提取足够量才能作为药物。我国贵州省的特有植物——刺梨,其果实中富含SOD 和维生素C 及刺梨多糖、微量元素等,很有开发价值。贵阳市场新近上市的一种“老来福SOD 口服液”基剂就是刺梨原汁。强化SOD 的刺梨汁,即SOD 口服液,经贵阳医学院研究,能升高血中SOD 含量,明显降低血中的LPO。经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研究,能明显降低家蝇和豚鼠组织中的脂褐素;经北京医科大学研究,能阻断致癌物质N—亚硝基脯氨酸和N—亚硝基乙基脲在体内的合成;大鼠实验证明,能明显地预防化学性癌症的产生。(夏炳南)



 · 下页:细嚼慢咽健脑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