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秋冬季常见症——老年口干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口干,是一种常见的自觉症状,在老年人中易发生,尤其是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时更多见。

我门知道,人在正常状态下,口腔内是湿润的,它靠唾液腺分泌唾液来保持,口腔内唾液腺大的共有三对,称曰腮腺、颌下腺和舌下腺。此外,口腔粘膜还分布着许多的小唾液腺。

一般说来,引起老年人口干 (特别是夜间口干) 有以下几种常见原因。人们随着年龄增长、口腔组织和体内其他器官组织一样,不断地发生变化。研究证实,人过“花甲”之年之后,口腔粘膜变薄,表面粗糙,同时唾液腺萎缩,唾液分泌量减少,以至使口腔粘膜失去滑润,从而出现口干、口涩症状,这是造成老年人口干症的主要原因。

其次是有些老人患有慢性肥厚性鼻炎、慢性副鼻窦炎、鼻息肉等,以致通气不畅,睡眠后不自主地张口呼吸,这样使口腔内唾液散发过快,醒后口干、口苦。还有精神过度紧张或情感抑郁,在中枢神经的作用下,使唾液分泌暂时停止。

另外,有关资料表明,现已明确有250 多种药物有使口腔干燥的副作用,如降压药 (利血平) 、抗组织胺药 (如苯海拉明、扑尔敏等) 、安眠药以及抑制腺体分泌药物阿托品,颠茄等,在停用后,口干则消失。有些老年人口干往往是全身性疾病的局部或早期表现,有一种慢性自身免疫病叫口、眼干燥关节炎综合症,因炎症引起唾液腺、泪腺等腺体萎缩、破坏,唾液和泪液分泌减少,以致口眼干燥异常,且常伴有关节疼痛。又如老年糖尿病,早期口腔症状有口干、口渴和灼热感,这是由于唾液中葡萄糖含量过高而引起的。对于老年人口干症的防治是: 首先不论什么原因导致口干,都要注意口腔卫生,三餐后用淡盐水含嗽,适当饮水。摄取维生素B 族药物,增加蛋白质饮食可以改善唾液分泌减少而致的口干。中医对口干症的治疗。以养阴生津为治,药用: 玄参、北沙参、麦冬、生地、玉竹、五味子、石斛等,有一定效果。还可选枸杞子30克,晚睡前用温五水洗净,慢慢嚼服,取其阴阳双补,有一定功效。(寿椿)



 · 下页:劝君吟诵不气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