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摩腹百遍得健康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摩腹养生之法,是一种既古老又时兴的健身法。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早在南北朝齐梁时期,达摩写的《易筋经》上就有摩腹三法,至唐朝,名医孙思邈也以“食后行百步,常以手摩腹”作为他自己的养生之道。明代养生家冷谦在《修龄要旨》一书收录的养生十六宜中已有“腹宜常摩”的记载。到清朝方开所传《延年九转法》中,更为详细地介绍了用手摩腹的方法。

摩腹是一种简便易行,适宜于中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方法。摩腹可选择在睡前及早晨起床前各进行一次,如有午睡习惯的也可在午睡起床前再进行一次。其方法取仰卧姿势,先用右手掌紧按腹部,左手叠于右手上,按时针方向绕脐摩腹50 次以上 (至少50 次) ,再用左手掌上叠右手,逆时针方向摩腹50 次以上,按腹时要用力适度,以不引起腹部疼痛或不适即可。

中医认为,腹乃是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脾胃又是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脾主升、胃主降、脾宜升则健,胃宜降则和,脾胃功能正常则清升浊降气化正常,使机体保持阴阳气血的相对平衡。

现代医学研究也认为,摩腹可使肠胃及腹壁肌肉强健,可促进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环;能促进胃肠的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

实践证明,摩腹百遍虽然谈不上百病无,但对许多顽固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肺气肿、糖尿病、肾炎、肾盂肾炎等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此外,摩腹还可减肥健美。中医认为,大腹属脾,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而肥胖的主因亦是脾失健运,气血郁滞所致。欲减肥当从脾调治,通过腹部运动,可以健脾助运,减少腹部气血、脂肪和积滞,从而达到减肥之目的,值得注意的是,摩腹前应排空小便,全身肌肉放松,排除杂念。亦不宜在过饱或过饥的情况下进行按摩,对腹内有恶性肿瘤、胃肠穿孔、阑尾炎、腹膜炎及急腹症者不可摩腹。(叶永泉)



 · 下页:年老更须保肾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