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漫话老人清心寡欲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清心寡欲是老年人养生之道的一个重要方面。

清心,首先是应该摒弃旧时人生荣辱价值观,不戚戚于贫贱卑微,不汲汲于荣华富贵,不为子孙立业或自己享受,及恋栈于名利场合,迷恋于身外之物。鄙薄骄奢淫逸,养成廉洁自守,不做非分之想,不存邪恶之念,自奉其薄,自奉其俭。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古人常有归隐山林、躬耕田野,借以摆脱仕途得失,超越繁琐世事。我们今天,则应不羡声名,不慕荣利,自甘淡泊,自甘寂寞,度安静素雅时光,过恬淡闲适生活,或从事美好理想的事业,或舒心悦性地度过晚年。

寡欲,应当以节装情欲色念为首要。人到老年,精力本已不济,精气神衰微,疾患增多,应固肾精以养生。因此,必须“远房帏”。白居易诗曰: “嘉肴与旨酒信是腐肠膏,艳声与丽色真为伐性刀。”《尊生格言》中说“节食以去病,寡欲以延年。”《景岳全书》中说“欲不可纵,纵则精竭,精不可竭,竭则真散。蓄精能生气,气能生神”。乾隆皇帝的长寿经是“食勿言,卧勿语,酒勿醉,色勿迷”。三叟歌中有“内中妪貌丑”,即不好色。即便老年人性机能仍属健康,如不节欲则真元大亏,将加速衰老,罹致疾病。

人的心绪纷繁,欲念丛生。老年人如能做到清心寡欲,就能在生活领域中各个方面,抵制诱惑,节制自控,从而保持身心的轻松,晚节如白雪,得以尽天年。(李英宾)



 · 下页:每周洗肠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