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老人也要防“乙脑”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流行性乙型脑炎 (简称“乙脑”) ,是由乙脑病毒侵入人的大脑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由于近些年来儿童普遍进行了乙脑疫苗的预防接种,发病率显著下降,而老年人患乙脑病的却相对增加。乙脑已成为影响老年人健康长寿的一个因素了。

人进入老年以后,胸腺退化,脾脏和扁桃腺的重量减轻,T 细胞和B 细胞的功能开始减退,致使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降低,因此抵抗力也就下降了。这时如果受到带有乙脑病毒蚊虫的叮咬,就会因缺乏抵抗乙脑病毒的抗体,而罹患乙脑病。

临床观察表明,老年乙脑患者除具有乙脑的一般症状如发热、头昏,头痛、嗜睡、抽搐、昏迷外,还可夹杂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病症,常易出现循环呼吸衰竭而引起死亡。所以,必须高度警惕。一旦发现老年乙脑病人,应积极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措施,并加强护理。预防乙脑,首先要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蚊子孳生场所。在夏秋季节,晚上千万不要到蚊子多的地方乘凉睡觉。乙脑流行时,用蟋蟀草1—2 两,水煎当茶饮,连服3 天,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此外,可在医生指导下,注射乙脑疫苗。(高霖)



 · 下页:老人夜尿频食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