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老年人的运动处方——健美操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老年人由于活动量日益减少,故使多余的热量在体内蓄积而形成脂肪。据实验资料表明,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是在肥胖的基础上发生的。肥胖的男子死亡率比正常体重的男子高80%。除肥胖症外,人到中年以后身体会产生一系列的生理性改变,如呼吸肌力量减弱,血管弹性下降,肌肉萎缩,易疲劳,兔疫机能下降,体力恢复减慢等。所以,中、老年参加体育锻炼,不但能改善心脏的营养,使动脉壁保持一定的弹性,减少外周血液循环的阻力,减轻心脏负担,而且还能改善脂肪代谢,预防动脉硬化。

那么,老年人开展什么样的体育锻炼呢?据实验表明,老年健美操最为适宜。老年健美操是一项中老年人非常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它不受季节、时间,场地限制,动作优美,能使身体各关节得到锻炼,节奏性强,既可在轻松愉快中得到锻炼,又没有桔燥感觉。因此,老年人经常做做老年健美操,对健康长寿,提高机体免疫力,控制疾病,防止早衰大有裨益。

现代医学实验表明,一次健美操按15—20 分钟锻炼后,胆固醇可下降30%毫克,长期参加这项运动的老年人,血清甘油三脂的浓度比普通人低50%,做健美操时大量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运动器官及运动有关的器官获得更充足的营养物质及氧气,对保护肌肉的力量和弹性,维持和增强各器官的功能是大有益处的。尤其对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中老年人,它又是促进消化吸收功能的好手段。做操时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如以安静时基础代谢率为一,则做操时的能量代谢为20 至100。所以,健美操能促进新陈代谢,对控制体重,防止肥胖症及其他疾病都有良好的效果。由于做健美操时肌肉有节奏的活动,对神经系统的功能有良好的影响,对防止神经衰弱及神经官能症也有一定帮助。大量的事实证明,健美操是一项中老年人增进健康,预防疾病,延缓衰老过程的运动。(谭西顺)



 · 下页:老年人谨防多器官功能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