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老年骨质疏松当早防之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我们经常看到年岁大的人特别容易骨拆,或者出现骨质疼痛、脊柱缩短、驼背畸形等症状,这就是老年性骨质疏松症。这是一种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疾病,尤其是在当令人口老龄化趋势渐强的时期。对于老年女性来说,骨质疏松症更是一大常见慢性病。研究表明,女性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性是同年龄组男性的3 倍。这是由于妇女进入更年期后,体内雌激素含量明显减少,而雌激素在机体补充钙质这一生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相反,男子睾丸酮激素的减少则非常缓慢,可延续至高年龄时期。

从生理上来说,无论男女,到20 岁时骨骼生长已全部完成,骨质破坏则开始进行。不过,尽管骨质疏松症是人体衰老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后果,人们还是可以通过改变饮食、药物、激素和体育锻炼等措施来预防、减轻或终止其发展。

专家们认为,人在35 岁以后就要采取预防措施,据估计,如果采取下列预防措施,至少可以将骨质疏松症的患病率减少60%。

1、改变饮食缺钙的情况。老年人要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品,如奶制品、虾、豆腐等。要保证每人每天摄取的钙质不少于1500mg。

2、补充维生素。维生素D 可以增加体内钙的摄入量,减少钙的流失。有条件者,每周可以吃一次海鱼,如鲱鱼或沙丁鱼。必要时少量补充维生素D药物。另外,要多吃各式各样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因为其它维生素和矿物质对骨骼生成和保持也非常重要。

3、经常运动。运动或进行体力劳动会防止骨骼的废用性疏松,这一点非常重要。最好从事那些耐力运动,如游泳、骑车、跑步和体操等。它不仅可以使关节灵活,同时也能预防骨质疏松和骨折。

4、戒除不良嗜好,如吸烟、酗酒、喝咖啡等。

5、适量应用雌激素。对于绝经后的妇女,尤其是对于症状严重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慎重地施以小剂量的雌激素。(周雨生)



 · 下页:老年人的运动处方——健美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