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老年高血压需坚持治疗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老年人高血压病是由动脉硬化引起的,所以又称为动脉硬化性高血压。它不同于内分泌性、肾病性高血压。该病是对老年人隧康危害最大的疾病,由该病并发的脑血栓、脑出血、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老年人死亡最常见的疾病。

那么,患高血压病的老年人是否能长寿呢?临床实践证明,这是完全可能的。其中的奥妙就在于长期坚持合理的降压治疗。

首先要使病人了解本病的长期性和严重性,以及不及时治疗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要注意高血压可能没有自觉症状,因此自我感觉并不能准确地反映血压的高低和是否需要降压治疗。服用降压药的目的是使血压维持正常或接近正常,从而减少或减轻本病对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因此,应定时测量血压,随时调整降压药的种类和剂量。

再有,如果服药怕麻烦、无规律、时服时停,一方面血压易出现“反跳”现象,血压会骤然升高,严重时可发生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另一方面,由于血压的升降不规律、人体对降压药可产生耐药性,使药物的效力下降。

有人担心长期服用降压药有毒、副作用。诚然,任何药物长期服用都会产生一定的毒性作用或副作用,但其治疗作用是主要的,毒、副作用是次要的。也就是正性作用明显大于负性作用。其次,降压药可以交替或组合服用,也能抵消一部分毒、副作用,所以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还有一点应注意的是,由于夜间入睡后血压明显下降,血流速度变慢,所以脑血栓多在夜间发生。因此,降压药仅需白天服用即可,临睡前勿需服用。

总之,患动脉硬化性高血压的老年人,只要病人与家属密切335 配合,遵照医嘱,长期坚持降压治疗,也会成为寿星的。(黄景田)



 · 下页:老年骨质疏松当早防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