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健康长寿三要素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进取心理。人体的疾病大致可分为躯体疾病、神经官能症和心身疾病三大类,而且都与心理因素有密切的关系。而良好的心理状态可促使这三个系统协调配合。而进取心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

有进取心的人,为实现自己奋斗的目标,不但善于科学安排工作、学习与运动和休息,而且不会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烦恼而优虑,遇事能泰然处之,始终保持愉快的情绪。这样就能有效地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使人延年益寿。古往今来,凡是卓有成效的科学家、发明家、思想家和文学家,其寿命之所以比一般人要长,道理正在于此。

良好的人际关系。美国密歇很大学流行病学家詹姆斯·豪斯等人,研究了人的社会关系对人的死亡率的影响。结果发现,与他人相处和睦的入 (尤其是男性) 的预期寿命显著增长,而与外界无紧密联系者死亡率比前者高2.5倍。另外还发现: 浊身者、不交朋友者、少有亲戚往来者和不参加社会活动者的死亡率是其他人的两倍。

研究者们的初步结论认为: 你帮助别人时会引起他们的感激和友情,它会使你感到愉快,有利于消除日常生活或工作带来的紧张和压力,而紧张和压力感是许多精神和心血管系统疾患的根源之一。另外,做好事还大大有益于人体免疫系统发挥功能,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头脑冷静。科学家研究表明,影响人的寿命的主要原因是心脏的衰老,人的心脏每分钟搏动70 来次,如能使体温下降,每分钟心脏的跳动能减到50 到60 次,就可延长心脏的寿命,经常保持冷静头脑,不烦躁不发火,做到凡事看得穿,看得透,忍得住,放得下,会使体温相对下降,使心脏搏动稳定,这对长寿十分有益。(阿民)



 · 下页:戒郁制怒,健体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