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封闭·温食·运动·药补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冬季对人的体质是一块试金石,对老人更是如此。因此,在冬季的养生调理更显得重要。下面有关专家的一些养生经验与训诫,您不妨一读。

以“封闭”为首务按照祖国医学的论断,冬三月,阳气潜藏,阴气盛极,人体的生理功能较为低下,养生之法,重在护阳。在精神上,应该恬淡无求,使神气收藏,养精蓄锐,以利翌年的奋进。在起居上,应避免寒邪的侵袭,适时加衣加被,但也不可太厚而出汗。室温也应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在冬季,以少行房事为佳。

以“温食”为主食养生应该根据自然界的变化而有所变化。冬季,气温下降,人体阳气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多寒冷之食,既不利于脾胃阳气的健运与饮食精微的消化吸收,也会对肾阳心阳等产生不利影响;此外,阳气的补充,主要通过饮食。因此,冬天应该多吃些易消化而热量又高的膳食,如熟烂的牛羊肉、蛋类、鱼类、豆制品类。当然,也不宜过于燥热。

以“运动”为补药有俗话讲得好: “冬天懒一懒,汤药多一碗。”冬季虽寒,仍要持之以恒进行健身锻炼,这是强壮身体的重要方法,但要避免在大风、大寒、大雪、雾露之中锻炼。年老体弱者应该早睡晚起,等到有太阳光时再开始锻炼,或以室内锻炼为主。运动量要掌握适当。不要大出汗。要经常按摩面部、手部及下肢,使血液循环加强,抗病力自然会逐渐提高。

以“药补”为辅助实践证明,适当的药补也是非常有益于老人过冬的。可遵照医嘱或在专家指导下进补以参芪散、八珍汤、十全大补丸、天王补心丹、人参卫生丸、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肾气丸、右归丸、参茸酒等。

以“避邪”为座右铭老人虽然经过上述诸种饮食、运动等调理,毕竟不是年轻及中年,体质以虚为主,故对于那些“虚邪毒气”还是避之为妙。尤其在有流行性感冒、白喉等流行时,不要到人群集中的地方去。(容小翔)



 · 下页:感情应力与延年益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