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仙药自在家中藏何去东海蓬莱庄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秦始皇派人去东海蓬莱求取长生不老药的故事世人早已皆知。其实我们每一个家庭常用的茶就是有助养生的仙药。

的确,茶的妙用已被人多有发挥,而且品种高雅者又多被推崇,西湖的龙井、闽南的铁观音、云南的蒲洱、北方的茉莉花茶……还有各种各样的减肥茶、降脂茶、药茶等,不胜枚举。茶之本色一直逾越数千年而不衰,大抵其保健作用亦由此所来。《神农本草经》说: “茶茗久服,令人有力悦志。”《茶谱》上说: “人饮真茶能止渴、消食、除痰、少睡、利水道、明目、益思、除烦、去腻。人不可一日无茶。”更有陶弘景赞叹: “苦茶轻身换骨”(《杂录》) 。宋代诗人苏东坡强调饮茶养生的重要性时说: “何须魏帝一丸药,且尽卢同七碗茶。”这个卢同就是唐代诗人卢同,他的饮茶之趣有: “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闭;三碗投枯肠,唯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时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轻;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但觉两腋习习清风生。”把饮茶之趣描绘得栩栩如生,这时人们哪还能异想天开呢?唐代刘贞亮赞茶有“十德”: “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驱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致意,以茶品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倘若始皇帝能知仙药就在家中藏,又何须派人去那东海蓬莱?(骄骄)



 · 下页:响锤叩足底手搓涌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