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劝君暮卧不覆首
专题:杏林偶拾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日转星移,阴阳交错,人必须经过睡眠。《灵枢·口问篇》说: “阳气尽而阴气盛则目瞑。”充足的睡眠能够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从古至今,医家、养生家都十分重视睡眠,如半山翁诗曰: “华山处土如容见,不寻仙方觅睡方。”民谚: “会吃不如会睡”、“吃人参不如睡五更”,都生动地说明了睡眠的作用。

中医养生学在强调睡眠的同时,还十分强调睡眠姿势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千金方·道林养性》说: “屈膝侧卧,盖人气力,胜正偃卧。”《老老恒言》亦说: “如食后必欲卧,宜右侧以舒脾气。”我们知道,人的心脏位于胸腔偏左的位置,胃肠道开口都在右侧,肝脏位于右肋部,右侧卧位使心脏压力减少,有利于血液搏出,又增加了肝血量,人卧则血归于肝,有利于肝的新陈代谢;右侧卧位还可使食物在消化道内吸收、运行,通畅无阻。解决了卧姿问题后,还应注意睡眠方式。有的人喜睡眠时用被 (或床单) 蒙头大睡,特别是在寒冷地区尤为多见,由于空气不流通,他人常可闻其鼾声轰鸣,或在梦中呼唤救命。此外,狭窄空间令其张口呼吸,多有口渴之状。平素有严重疾病的人,则可因蒙头而窒息身亡。

暮卧不覆首是中医养生倡导的长寿要素之一,与其它养生方法是相辅相成的,欲求神安体卧桩,劝君莫卧不覆首。(刘艳骄)



 · 下页:日行路万千临卧浴足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