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饮食与药效的关系不容忽视
专题:服药的学问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当你在患病就医时,医生不仅要对症下药,而且还要注意药物的配伍禁忌。但是,另一个重要问题也须注意,即饮食同药效的关系。不如此,药物起不到应有的治疗作用,且可能引起不良的副作用。

在使用激素可的松类药物时,必须注意给予钾盐,以防血钾过低,并限制钠盐的摄入。还要增加含高蛋白质的食物。因为可的松类药物能促进体内蛋白质的分解和抑制体内蛋白状的合成,否则,体内蛋白质减少,将引起一系列的副作用。高蛋白质的食物有: 鸡肉、牛肉、对虾、脱脂奶粉、花生、大豆等,适当加服钙剂及维生素D,以防脱钙与抽搐。

饮酒后人体血管扩张。如果在眼用降压药时饮酒,很可能造成血压突然下降,发生虚脱、休克。催眠药和镇静药有抑制人体呼吸中枢的作用,酒也有抑制作用,如果在服用催眠药、镇静药后饮酒,彼此协同而发生效力,很可能导致中毒。

服用降血压的药物时,必须把盐的摄入限制在6克以下,高盐可使体内钠离子增加,使循环血量及血液粘稠度增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加重高血压病情。

服用降血压药以及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药物时,均不宜多吃脂肪,否则,会明显地减低药效。贫血服用铁剂时,也不能多进脂肪,更不能铁剂与脂肪同用。因为脂肪能抑制胃酸的分泌,不利于对铁的吸收、消化。服用驱虫药时也不宜多进脂肪,脂肪促使驱虫药溶解,被肠胃吸收,效果下降,反增加了毒性。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各种药物的同时,都必须严格控制糖的摄入。所谓糖,不只是白糖、红糖、糖块,米、面粉等都是含糖食物,皆在限量范围之列。应多吃新鲜蔬菜、豆腐、鸡、蛋、鱼、牛肉、心、肾 (少量) 等,这样方可获得事半功倍之效。

糖尿病人也应低盐,医学研究表明: 过多的盐进入人体后,可激活体内淀粉酶的活性、加速淀粉的消化,提高小肠对葡萄糖的再吸收,从而造成进食后血糖升高加重病情,这就是糖尿病人限制食盐的道理。糖尿病人食盐摄入量应视病情轻重和有无合并症而异。若烹调使用酱油,则需相应扣除盐量(一般每5 毫升酱油含盐约1克左右) 。在烹调时,盐量应均匀分配于膳食中,以免咸淡不匀而影响食欲。

服用铁剂和催眠药后不能饮茶。因茶叶中的鞣酸能与铁起化学变化;茶碱有强烈的兴奋作用,能抵消催眠药的药效。(立春)



 · 下页:用解热药宜慎不宜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