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某些中西药合用会有不良后果
专题:服药的学问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中成药与西药各有所长,相互配合使用,往往能收到取长补短的效果。如果配合不当,既会产生物理化学反应,又有药理、毒理的作用,决不容忽视,以免产生不良后果。

含有鞣质的中成药感冒片、七厘散、舒痔丸和四季青片等,不宜与乳酶生、四环素、红霉素、氯霉素和利福平、富马铁等同服,因为鞣质会使这些西药产生沉淀,不易被机体吸收,发挥作用。含有钙、镁、铁离子的中成药,如复方罗布麻片、牛黄解毒片等,不宜与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合用,否则会形成一种既难溶解又难吸收的络合物,使药效降低。

含有酸性成分的中成药,如山楂丸、保和丸、五味子丸及冰霜梅苏丸等,不宜与胃舒平、小苏打、氨茶碱等同服,否则酸碱中和,能使药物失效,也不能与碘胺药等同服。含有碱性成分的中成药,如痧气散、行军散、红灵散、通窍散等,若与链霉素,庆大霉素合用,会对听觉神经的毒性大大增强,可引起耳鸣、耳聋。这些中成药也不宜与呋喃妥因合用,因会减少西药的吸收,降低疗效,含有酒精的中成药,如国公酒、虎骨酒、风湿骨痛酒等,不宜同鲁米那、安乃近、降糖灵、华法林和苯妥英纳等同用,因为药酒中的酒精能增强肝脏中药酶的活力,使这些西药的代谢速度加速导致疗效降低。心脏病与胃病同时存在时,若将地高辛与成药胃痛散 (含颠茄生物碱) 同用,由于胃肠蠕动减慢,使地高辛的吸收增加,容易引起中毒。(廖举林)



 · 下页:人体生物钟与药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