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中成药的服法
专题:服药的学问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中成药的服用法也有学问,一般均采用白开水送服,但有时为了提高其治疗效果,也采用一些特殊服用法,现介绍如下:

一、黄酒送服法: 酒性辛热,具有通经活血、散寒的作用。凡是治疗跌打损伤、风寒湿痹、腰腿肩臂疼痛、气滞血瘀、中风手足不遂以及步履艰难等疾病的中成药,如跌打丸、七厘散、大活络丸、醒消丸等,都可用温黄酒送服。常用量约15—20 毫升,并视患者性别、年龄、体质、酒量而定,勿使之醉为度。

二、淡盐汤送服: 食盐能引药入肾,用于治疗肾亏、肾虚及下焦疾病的成药,如滋补肾阴的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健步虎潜丸等,宜用淡盐汤送服,一般用量1.5克盐,加开水半杯溶化即可。

三、生姜汤送服: 生姜有散寒、温胃、止呕等作用。凡是治疗风寒表症、肺寒、脾胃虚寒、呃逆等症的中成药,皆可用姜汤送服。一般用量为10克左右,水煎取汤。

四、米汤送服: 米汤富有营养,具有保护胃气作用,凡补气、养肠胃、健脾、利膈、止渴、利小便等中成药,如更衣丸、四神丸等,均可选用米汤送下。含贝壳类等矿物类疑难以消化,最好选用稀粥送服,以减少对肠胃的刺激。

另外,尚有用藕汁、葱白等汁送服的,就不再赘述。(叶水泉)



 · 下页:中药汤剂煎法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