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滥用抗生素之害
专题:服药的学问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抗生素一度被人们形容为神奇的药物。的确,自从人类有了抗生素以来,许多疾病如肺结核、肺炎、脑膜炎和淋病的发病率都有大幅度下降。但是,近年来医生们发现,导致这些传染病的细菌正对人们常用的抗生素产生抗药性,有些科学家甚至把这一情况称之为世界性的医学危机。

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人们滥用抗生素。许多人都把抗生素当作能治百病的药物,因而,不管什么病都要服用抗生素。从理论上讲,一个人越是经常使用抗生素,就越有可能使细菌产生耐药性,而当这些具有抗药能力的细菌形成之后,它们就会传播到其他人身上,导致严重的疾病发生。

英国著名的微生物教授理查德·莱斯认为,控制抗药能力细菌的最好办法,就是严格控制抗生素的使用。莱斯教授发现,当一个细菌产生抗药性时,其也有一个小小的弱点,这就是它生长比较缓慢,因为它要把全部的精力放在抗药性上;而人们一旦停止使用抗生素,这种细菌就会变得比较敏感。譬如,以往常用四环素来治疗咽喉炎,后来,人们停止使用这种药物,结果发现,导致咽喉炎的细菌又对四环素产生敏感性。莱斯教授强调指出,使用抗生素最多的一些国家,最有可能出现一些抗药性的疾病。譬如,在日本和美国,医生动不动就使用抗生素,这是非常危险的。各类抗生素或多或少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毒副作用;如今,研究人员又发现,滥用抗生素有可能导致一些抗药性疾病的出现,这就要引起人们的注意。(朱炳泉)



 · 下页:中成药的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