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服中药需忌口
专题:服药的学问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一个人生了病,为了早日恢复健康,除服用药物外,尚需必要的忌口。忌口,是我国传统医学长期以来积累的宝贵临床经验。忌口,即指在服药期间禁吃某些食物而言,从而能使身体早日康复。如果服中药不忌口,不但会降低药效,甚至会贻误病情,而引起不良后果。那么,如何忌口呢?

一、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是以“寒者热之,热者寒之”。一般属于“寒证”用“温热”药治疗,此时,需忌吃生冷食物;对于“热证”,则用“寒凉”药治疗,需忌吃辛热性食物。否则,会降低药效。

二、服用滋补药时 (特别是人参) 应忌吃萝卜。因为萝卜有消导、顺气、化痰作用,二者一补一消,无形中丧失药效。

三、服中药期间切忌饮茶。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易与中药里的多种成分 (特别是铁) 起化学反应,可使药汁沉淀,影响人体对药物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另外,茶叶还有兴奋神经的作用可导致失眠。

四、根据各自的病情,也各有禁忌。如: 慢性肾炎应少吃盐;胃溃疡泛酸者不宜吃醋;麻疹初起应忌食油腻、酸涩之物,以免疹出不透,从而使病情恶化。对于患有过敏性皮炎以及疮、痈、疖、肿的病人忌吃鸡、羊、韭菜、大蒜等食物,因为这些被称为“发物”的东西含有特异性蛋白,部分人对它敏感性特强,容易导致过敏而加重病情。患有气管炎、哮喘病患者要忌吃鱼、虾、蟹类食物。(叶水泉)



 · 下页:煎服中药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