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睡眠的科学
来源: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人生命里程中,有1/3 左右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人的睡眠,是一种十分复杂的生物节律,而且有它的生理生化节律基础,睡眠最重要的作用是处理一天中积存的信息。

人的睡眠,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结构,一般是由4 至5 个周期组成。每一个周期都是从“慢”睡开始,到“快”睡结束。所谓“快”睡,一般是指人机体内的植物神经的剧烈活动,而“慢”睡阶段植物神经的剧烈活动则停息,这时,机体内的所有生理生化过程都缓缓地进行着。

睡眠,是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一个人睡眠时间不足或睡眠时间过多,对健康来说都是有害无益的。

有关研究资料表明,每天睡眠不足4 小时的人,其死亡率比每天睡七八小时的人要高出180%以上。一个人如果连续72 小时不睡眠,就会导致精神失常。相反,倘若睡眠时间过长,长此下去也会使生命寿限缩短。研究表明,长时间每日睡眠超过10 小时以上的老年人,其死亡率要比每天睡七八小时的人高出80%。

生理科学研究工作者认为,人的科学睡眠时间是: 学龄前儿童,每天应睡眠10 小时 (含午睡,以下均含) ;学龄儿童,每天应睡足9 至10 小时;13 至17 岁少年,每天需睡8 至9 小时;18 岁以上成年人,每天睡眠7 至8小时就够了;60 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应有8 小时的睡眠。

有资料表明,约有1/4 的人有程度不等的失眠。失眠会影响到睡眠的时间。对于失眠,如果不是患有严重疾患,最好不要依赖安眠药物,以免造成药物成瘾性和依赖性。

非药物疗法治疗失眠有温水脚浴、散步、太极拳、气功等,人睡前听一些轻松愉快的乐曲,也有助于你进入梦乡。(常俊)



 · 下页:痛风及其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