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告别失眠的十条建议
专题:医苑杂谈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经常失眠者颇为痛苦,若依赖安眠药物却对肝、肾及造血系统的功能不利: 醒后也常常出现惺忪朦胧之感。

美国明尼苏达医院睡眠障碍中心行政主任哈维博士认为: 许多的失眠症患者,只要改善睡眠习惯,即可增高睡眠的质和量,他对失眠患者提出十条建议。

一、每天在同一时间上床及起床。

二、养成就寝前锻炼的习惯。

三、傍晚抽出时间参加愉快和平静的活动。

四、不在卧室内工作,不在卧室打有关业务的电话,维持松弛的心态。

五、上床前定好闹钟,然后钟面向墙,不使看见,因为时钟报时也会引发不能入睡的恐惧心理,报时是一种紧张性刺激。

六、不服咖啡因及饮酒类,尽管酒精可诱导入睡,但可常引起间歇性觉醒和反跳性失眠。

七、在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时,不如到另外房间阅读或看电视。

八、睡不着时,尽可能不在床上躺着,以防打乱睡眠。

九、对80%的患者来说,打盹只会加重失眠。

十、可写睡眠情况日记,追踪并总结导致失眠的原因,以及用何种补救办法为好。

民间医疗失眠的偏方为:

一、取鲜百台50克,加蜂蜜1—2 匙拌合,蒸熟后,睡前服之。

二、取鲜花生叶15克、赤小豆30克、蜂蜜2 汤匙,以水煎服,临睡前饮汤吃渣。

三、临睡前饮1 杯热牛奶,可催人熟睡。

四、取酸枣仁10克,加白糖研合,睡前用温开水调服。五、取红枣20克,葱白7 根,煎汤,睡前服之。(袁克俭)



 · 下页:皮肤病外用药物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