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阴囊坠胀与生活因素
专题:外科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有些男子经常自觉阴囊沉重下坠,胀满不适,甚至还会隐隐作痛,这除了少数由鞘膜积液、睾丸炎、附睾炎、精索静脉曲张、疝气等疾病所致外,绝大多数是由于生活方式不当造成的。

一、与性生活有关。有的男子整天沉涸于罗帏房室之中,一味地纵性恣欲,追求一时的快感和满足,性生活过多过频;相反,有的则禁欲时间过长或房事过少,情满不泄而致阴囊坠胀不适。此外,手霪成习或者是经常使用不恰当的男用避孕方法,如体外排精法及尿道压迫法避孕等,均可使性器官处于经常性充血郁血状态,而诱发阴囊下坠感。

二、剧烈运动或情绪激动时,阴囊可随血液循环的加快,使局部温度升高,于是阴囊松弛,睾丸下坠则产生坠胀感。

三、长时间站立或行走,不但会增加阴囊局部血液循环,还会使阴囊内的睾丸、附睾、精索等组织器官也发生一定程度的郁血,引起阴囊坠胀感。四、经常穿紧身裤,尤其是不透气的化纤尼龙短裤,不但使阴囊局部受挤压,影响血液循环的畅通,而且造成阴囊局部温度升高,整日汗湿潮热,也可导致阴囊下坠胀痛。

生活不当引起的阴囊肿胀,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只要注意适当锻炼,防止过度疲劳,避免剧烈运动或长时间站立、行走,合理调节性生活,就可使症状减轻或消失,症状重者可佩戴阴囊带。

不言而喻,对于因疾病引起的阴囊坠胀,则需找出病根,加以治疗。(周华)



 · 下页:痔疮防治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