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利用人体力学原理可有效预防腰痛病
专题:外科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腰痛是一种常见病,往往反复发作、病程长,常影响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国内学者对100 名腰痛病人的分析表明,不良操作姿势和不正确的用力方法是主要的引起腰痛的原因,利用人体力学原理,采取良好的姿势和方法,对腰痛防治卓有成效。

搬起或移动重物时机体的负荷很大,不正确的姿势不仅会造成腰部组织损害,还会引起腰椎损伤。美国骨科学院决定开展的一项宣传正确搬动重物的教育计划,建议在搬重物时要做到以下几项: 在搬重物前,要想好怎么搬,不要急急忙忙就下手搬;将两足分开至双肩宽度,使自己站稳;曲膝、曲航、躯干近于挺直;腹肌用力;搬动前使身体靠近物体;避免身体扭曲,如需变方向,则先使双足尖指向准备搬动方向,然后再搬动物体;保持腰部正常直立位置时的曲度,搬重物时不能弯腰;如物体太重,形状不适于一人搬动,一定要找人一起来搬。

工作时腰部姿势不正确,特别是长期弯腰工作也容易引起腰痛。研究发现,弯腰时腰背腿部参加动作的肌肉比自然伸直时多得多,而且倾斜越大,肌肉所做的功越大,容易引起肌肉疲劳损伤疼痛。弯腰操作时,人体重心和重力线发生偏移,容易影响人体的稳定平衡,从而引起腰肌损伤。所以操作时要注意调节工作面的高低,其高度应适宜干操作者的躯干呈自然伸直的状态进行工作。知识分子大多伏案工作,一坐就是大半天,局部肌肉处于静力负荷状态下,肌肉呈紧张收缩,局部血液循环不良,组织缺血缺氧,代谢产物不易排出,在某种意义上说,静力负荷较活动负荷更容易引起肌肉骨骼的疲劳和损伤,所以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人,坐一段时间后,站起来伸伸腰,活动一下关节对预防肌肉劳损大有裨益。

平时腰肌就担负着60%的体重,持重物时姿势不正确,很容易造成腰部肌肉和筋膜损伤,正确姿势有两大要素,一是两时屈曲放松,持重物置于体前,贴近身体并尽可能地靠近身体。越靠近身体,腰背肌负荷越小,不易引起损伤;二是持物时尽量保持较大的脚间距离,以获得较大的支撑面,保证持物者身体的稳定性,不易受伤。另外,吸烟、肥胖、缺乏锻炼等也是引起腰痛的危险因素。戒烟、适度减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有益于腰痛防治。(郭美玲)



 · 下页:如何预防“网球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