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颈椎病的几种特殊表现
专题:外科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颈椎病是颈椎的一种退行性变化,并造成颈神经或颈部脊髓受压的一种综合症。临床上常分为神经根型与脊髓型两大类型,其主要表现为颈、肩、臂放射痛,有受压感,上肢麻木、无力,头颈、手臂活动受限以及头痛、头晕等。近年许多研究揭示,颈椎病除了人们较熟悉的一些症状之外,还有一些特殊的临床表现尚少为人知。本文就此作一简介,希望有助于人们加深对颈椎病的认识,以期及时得到诊治。

耳鼻咽喉部表现研究显示,许多患有颈椎骨质增生、生理弯曲度改变、椎间隙变窄的病人同时可伴有耳鼻咽喉部症状,如耳部表现为: 耳鸣、耳聋、耳闷、耳痛、眩晕等;鼻部为: 鼻塞干燥、嗅觉减退、鼻痒、鼻粘膜充血、结痂;咽部为: 异物感、咽痛、咽干、咽反射减弱、充血、粘膜萎缩等;喉部为: 疼痛、声音嘶哑、干燥、声带麻痹、吞咽困难、刺激性咳嗽。此外,眼震电图检查发现大多数颈椎病人均为阳性结果。

胃部表现据报道,一些交感神经脊髓混合型的颈椎病人常伴有上腹胀痛、恶心、口干苦、便秘、上腹正中或偏右压痛等症状。胃酸分析发现这些病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胆汁反流,胃镜检查证实属于慢性胃炎病变。研究人员经过分析,得出结论: 在没有其他发病因素的干扰下,颈椎病和慢性胃炎可以相互影响,随着颈椎病的加重与减轻,慢性胃炎也出现相同的变化。由于它们之间的关系密切,因此称之为“颈胃综合症”。

腰腿部表现当颈椎病变引起脊髓神经后索受压迫时,便会产生相应的腰腿部表现。脊髓后素的功能是传寻身体的位置感觉,物体形状感觉和软硬度感觉等,因此后索被压迫后,这些感觉就发生障碍。病人表现为腰腿部发紧,如同被绳子捆着一样,两脚好似踩着棉花,迈步不稳,走路困难等。

此外,研究还发现,许多血压升高病人与颈椎病变有密切关系,随着颈椎病的治愈或好转,血压亦恢复正帘机或改善,值得人们注意。(余志平)



 · 下页:利用人体力学原理可有效预防腰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