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附性腺感染的食疗
专题:外科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附性腺是指前列腺、精囊及尿道球腺。附性腺的分泌物称为精浆,虽然精浆仅与精子接触几秒钟,但对精子的运转与生理功能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不少附性腺疾病可造成不育。

在附性腺疾病中引起不育的最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因为感染常常可导致以下几种病变: 输精管道的阻塞、精子的活动力下降、附睾的精子成熟障碍、精液的不液化、精子授精能力低下等,从而引起男性不育症。据日本学者对678 名男性不育症患者检查发现,35.25%的不育症患者与附性腺感染有关,可见男性不育症中因附性腺感染引起的患者并非少数。

对于附性腺感染症,用抗生素等进行治疗,有时疗效并不显著,这时运用药膳进行一段时间的食疗,往往能取得意外的效果。

一、湿热型大多数发生于急性感染阶段,患者常感到会阴部或腹股沟处胀痛不适,小便短赤,小便后有白色粘液流出,有时外生殖器瘙痒,口苦咽干。治拟清利下焦湿热。

龙胆泻肝粥将龙胆草、柴胡、泽泻、车前子、木通、栀子、黄芩各6克,甘草2克,均洗干净装入消毒纱布袋内,加适量水煎20 分钟,捞出药包弃之。将洗净的粳米100克放入煎汁中,加适量水煮成粥,趁热食,一日二次,3—5 日为一疗程。此粥龙胆草、黄芩、栀子清泻肝胆买火,除下焦湿热;泽泻、车前子、木通引火从小便出;柴胡疏畅肝胆;甘草、粳米和中调味。诸药合用,既能泻肝火,又能清湿热,故为附性腺感染患者的最佳食疗。

左金饼黄连18克,吴茱萸3克,研成细末,放入200克面粉中,加水适量搅匀和成面团,后制成饼蒸熟即成。日服二次4—6 日为一疗程。本饼重用黄连清肝火,泻热湿;少佐吴茱萸既能疏肝解郁,又能降逆止呕。因黄连过于寒凉,配以面粉和中调味。因此,此品有清泻肝经湿热之功效,对下焦湿热引起附性腺感染有较好疗效。

一、车前发菜汤将车前子10克用纱布包扎和发菜10克,同放锅内,加水适量煎煮30 分钟,出锅前可捞出纱布包,加冰糖适量,吃发菜,喝汤。车前子清湿热,利小便,发菜法风止痒,再加冰糖调中和味,故对急性感染期出现的小便短赤,外生殖器瘙痒等有治疗效果。

二、肾气虚弱型大多数发生于慢性感染阶段,患者常感到会阴部或腹股沟处胀痛,腰酸背痛,神疲肢倦,头晕目眩,面色无华,小便清长。治拟补益肾气。

杜仲猪腰把15克杜仲切成小块,再把4 个猪腰破开呈钱包形,然后把切好的杜仲片装入猪腰内,外用湿草纸把猪腰包扎数层,放入柴灰火中慢慢烧烤,熟后去草纸即成。食用猪腰时不放盐,每天一次,10 天为一个疗程。杜仲有补肾气、壮腰之功效,猪腰为血肉有情之品,对肾气不足症有滋补作用,二者合用,对附性腺感染慢性期有较好治疗效果。

肉苁蓉炖羊肾先将30克肉苁蓉切片,与一对羊肾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熟,倒入碗中,加胡椒、味精、食盐少许调味至可口,便可食用。每日一次,10 日为一疗程。肉苁蓉有补肾益精之效,羊肾有益肾壮阳之功,二者合用,其补肾气之作用则更为显著,所以本方为附性腺感染慢性期患者的食疗佳肴。

复元汤将一只羊脊骨剁成数节,与洗净的500克羊肉备用;再将山药、肉苁蓉、菟丝子、核桃仁6克,用纱布袋装好扎口;羊肉切成片,将纱袋、羊肉及骨和粳米100克,同时放入砂锅内,放适量清水,旺火烧沸,除去浮沫,再放入花椒、八角、料酒各适量,移文火继续煮,炖至肉烂为止。把肉、汤出锅装碗后,加胡椒粉、食盐调味即成。每日食一次,7 日为一疗程。本方以羊肉及骨滋补肾气为主,再加健脾补肾的山药、肉苁蓉、菟丝子、核桃肉等物,其调补功效更佳,故对肾气虚弱型的附性腺感染治疗效果较好。(谭西顺)



 · 下页:骨折患者饮食正误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