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冻疮的预防与治疗
专题:外科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入冬以后,天气寒冷,不少人往往生冻疮。冻疮常常发生在手、脚、耳等部位,一般只有红、肿、痛的症状,个别严重的可能起水泡,甚至坏死。为了预防冻疮,应注意做到: 坚持参加体育锻炼,经常用冷水洗手、洗脚和洗脸,以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鞋子要松软合适,不要过紧,过紧会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容易发生冻疮。衣服、手套、鞋袜潮湿是发生冻疮的诱因,应及时更换烤干。在室外劳动或锻炼更要注意对身体的裸露部分 (如手、耳) 的保暖,可在皮肤上涂些油脂,以减少皮肤的散热。野外作业或站岗值勤,应适当增加手脚的活动,以促进血液的循环。倘若你已经生了冻疮,可选用下列食物进行外敷治疗:

一、将苦楝树子10 余粒和干辣椒6—7 个,放至小半脸盆水中煮沸,待水温降到人体可以接受的温度时,将患处进行浸泡,并把水中的苦楝子皮扯破,连同水中的辣椒一起揉擦患处?每晚洗擦一次,连续五晚,会有功效。

二、将生萝卜一个洗净,切成大块,轻轻地涂擦患处,以自己感觉皮肤患处变得温热为宜。一日可擦数次,直至痊愈。当冻疮表面已产生疮疹或溃疡时,则不宜再用,以免擦破患处皮肤,引起感染。

三、把一钱黑胡椒研成粉末后,加水适量煎煮,然后趁热洗患处。

四、将红辣椒二钱去籽切碎,放入白酒60 毫升 (大约一两二钱) 中浸泡7 天,再加入樟脑半钱,用时调匀,将棉花蘸药水涂患处,每日2—3 次。

五、用温水洗净患处,擦于水渍,贴上一块伤湿止痛膏,并用手在贴处按摩一会即可。如患部已出现破皮或溃烂现象,就不宜采用此法,孕妇也不宜采用。(杨成铁)



 · 下页:附性腺感染的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