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肿瘤病人的五年生存率与输血
专题:肿瘤癌症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肿瘤病人如果在手术后能生活五年,则被认为手术是成功的,肿瘤复发的机会不大了。因此,医生和病人都很关心“五年生存率”。

肿瘤病人的五年生存率自然与手术有直接关系,可是,近年来医学家在总结经验时,却有了意外的发现,五年生存率竟与输血也有关系: 输血愈多,五年生存率愈低。

医学家仔细地对大肠癌、乳腺癌、肺癌、胃癌、软组织内瘤、子宫颈癌和肾脏癌等多种癌症,分手术时输血和不输血两组,作对比分析后,得出这一具有统计学意义的结论。

输血为什么会影响五年生存率呢?原来输血会抑制病人的免疫功能,使肿瘤易于复发。在对人和动物的实验观察中,进一步发现血浆和白细胞都有抑制免疫功能的作用,而输入经过“洗涤”的红细胞则无影响。

肿瘤病人常常因为贫血、或因手术需要而输血,可是输了血又会影响五年生存率,这一对矛盾该如何妥善解决呢?医学家们提出了以下几种对策: 一、给肿瘤病人作手术时,凡可以不输血的就尽量不给输血。改变输血能增加手术保险程度的传统观念,亦不作安慰性输血。

二、对一些虽然暂能改善病人情况,而不能根治的手术,如果有失血过多可能的,则应避免手术。

三、推广自体输血。

四、手术如果必须输血,则采用成分输血,即只输“洗涤”过的红细胞或冰冻过的红细胞,以减少异体白细胞、血小板的输入。

五、向肿瘤病人和家属作健康教育,正确理解输血的作用,切勿盲目认为输血有助于病人增强体质,强求医院给予输血。(胡惟勤)



 · 下页:冻疮的预防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