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运动可使结肠癌危险性减半
专题:肿瘤癌症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有关研究人员称,多年参加中到高强度的锻炼,可使患结肠癌的危险减半。

一项对毕业于波士顿哈佛大学的17000 名男性的调查研究发现,在1962或1966 年,此后又在1977 年参加中到高强度锻炼者,同不活动的对照组男性相比,发生结肠癌的危险减半。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教研组李主任说,60 年代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但1977 年较少锻炼的男性,并不比不活动者更健康。研究资料根据男性攀登楼梯级数、慢走的街段数、参加体育运动的项目和时间来评定男性活动的程度。

美国癌症协会马非主任认为,为心脏健康而建议的锻炼量每次至少相当于锻炼20 分钟,每周三次,也可能对减轻患结肠癌危险有效。

李医师说,对运动锻炼可减少结肠癌危险有几种可能的解释,其一是促进消化过程,从而减少潜在致癌物通过结肠时与粘膜接触的时间,其二是运动锻炼可增加人体前列腺素的生成。研究表明,有一例前列腺素注入结肠癌大鼠后,可明显抑制癌细胞生长。(大可)



 · 下页:中年妇女与子宫肌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