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容易忽视的隐性乳腺癌
专题:肿瘤癌症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在较大幅度的上升,在许多地区,乳腺癌已超过子宫颈癌,跃居女性癌症发病率首位,所以许多妇女十分重视捎房肿块。然而新发现一些乳腺癌患者没有乳房肿块,仅表现为腋下淋巴结肿大,有的在腋下淋巴结肿大数月后才出现乳房肿块,有的仅表现为乳实溢液、回缩,乳房皮肤水肿、炎症、湿疹样改变等,这些没有乳房肿块的乳腺癌,称为隐性乳腺癌。

最近,美国《癌症》杂志报道60 例隐性乳腺癌患者全部经病理学检查确诊,其临床表现只有腋下淋巴结肿大,全部没有乳房肿块,她们的年龄最小的20 岁,年龄最大的80 岁,平均年龄53.9 岁,多数人进行手术治疗。在没有进行手术治疗的病人中,部分人在发现腋下淋巴结肿大2 至4 个月中先后出现乳房肿块,一些人还发生癌症远处转移。

在隐性乳腺癌中,以导管乳腺癌较多见。一般认为,这种仅夫现为腋下淋巴结肿大的乳腺癌,预后较乳房有肿块且伴有腋下淋巴结转移者为好。追踪观察发现,以腋下淋巴结肿大为主要表现的隐性乳腺癌的预后与肿大淋巴结数量密切相关,与淋巴结的大小及有无乳房肿块无关。腋下淋巴结在3 个以下者预后较好,在4 个以上或有远处转移者预后较差。因此,妇女在自我检查乳房时,应该同时检查腋下淋巴结,如果发现有腋下淋巴结肿,即使无乳房肿块,也要去医院查明原因,排除隐性乳腺癌。(郭美玲)



 · 下页:乳腺癌患者应减少脂肪的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