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日照减少乳腺癌
专题:肿瘤癌症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据加拿大《医学邮报》报道: 最近,一些国际流行病学研究提出了日照、维生素D 合成和乳腺癌危险间关系的新见解。

美国加州大学一次大样本研究中,在9 年内对全国87 个地区总的平均日照量同年龄调整后乳腺癌总死亡率比较,结果发现,日照最充足的城市化地区,如檀香山等,乳腺癌死亡率最低,为20.5/100000;日照较少的城市,如纽约,乳腺癌死亡率较高,为30—33/100000。美国乳腺癌高危人群在城市,与结肠癌高危人群分布的东北地区相吻合。女性乳腺癌与男、女结肠癌之间有着相关关系。从世界乳腺癌和结肠癌的流行病学特点看出: 无论来自阳光照射合成的维生素D 或者从食物中摄取的维生素D 都可减少乳腺癌、结肠癌的发病率;但它不能减少其他癌,如肺、肝、子宫、脑和甲状腺癌的发生。加州大学与苏联的研究结果非常相似。

其他试验表明: 乳腺癌患者,凡其乳腺组织中有维生素D 受体者生存率较高,而维生素D 可抑制乳癌细胞。已有动物试验证明: 饲料中增加维生素D 能减少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Gar-land 医师说: 大剂量维生素D,可有毒性,故从营养中摄取充足量即可,如增加饮奶量以及吃更多多的浅海鱼,如鲑鱼或金枪鱼等。至于晒太阳也不必太多,如加州南方每天只要晒太阳十分钟而在纽约十五分钟已足以达到合适的维生素D 量。(张尚文)



 · 下页:癌症患者应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