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胃病患者如何防癌?
专题:肿瘤癌症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得了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病的人,尤其合并有胃粘膜不典型增生或结肠不完全化生者,如何防范胃癌的发生是胃病患者极为关心的问题。由于胃癌的发生与遗传、幽门螺杆菌 (HP) 感染、亚硝胺等致癌剂、低硒高盐饮食、吸烟酗酒不良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因此防范应从多方面展开。

一、积极治疗HP 感染

慢性活动性胃炎80%以上合并有HP 感染,十二脂肠溃疡达90%以上,胃溃疡超过70%。当代研究发现这种HP 分泌一种或几种可使细胞发生变性的细胞毒性因子,引起胃粘膜炎症、粘液减少、细胞出现空泡及一系列细胞、体液免疫反应,加剧胃粘膜细胞损伤,反复发作会引起胃粘膜增生性或萎缩性病变。最近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所有胃癌患者中约35%—55%与HP 感染有关。美国斯坦福大学和檀香山库基尼医学中心的科研人员分别对13 万人与6000 人的调查发现,在20 年内,受HP 感染的人不仅易患溃疡病,而且患胃癌的可能性是非感染者的3—6 倍。

因此,积极治疗HP 感染对预防胃癌发生有重要意义。可选用含铋制剂 (如德诺、丽珠得乐、乐得胃、胃必治等) 连服8 周;或铋剂配合甲硝唑、羟基氨苄青霉素 (后两药连用7—10 天) ;或用小剂量痢特灵悬液口服。中药药敏筛选试验发现黄连、生大黄、黄芩、地榆、石榴皮等对HP 有较好抑制作用,也可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加用。此外,业已发现HP 具有传染性,治愈或已好转的病人若不注意饮食卫生或过劳、不戒除不良习惯,也是引起再次感染或复发的原因。

二、平素多吃富含维生素C 的鲜蔬水果

据最近英国学者研究报道。维C 随同胃液一起能阻止致癌物前体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而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窦炎、胃癌思者胃液中维C 浓度明显低于正常人,提示慢性胃病患者胃分泌维C 的能力减弱。亚硝胺是一种强致癌物,而足量维C 的抗氧化作用,能阻断一些致癌物产生,保护胃免受亚硝胺的致癌作用。此外,维C 并能通过促进干扰素的合成起到抗癌作用。营养学家主张胃病患者每天都应食用富含维C 的鲜蔬与水果,如塌棵菜、芜荽、青蒜、荠菜、青菜、青椒、菜花、花椰菜、芹菜、韭菜及柑桔、鲜枣、柠檬、猕猴桃、山楂、草莓等。须注意的是莴苣、茄子、山药、鲜蘑菇、黄豆芽及西瓜、梨、苹果等维C 的含量并不多,必要时,可服用维C 药片补充之。

三、多食富含天然β——胡萝卜素食物

天然β—胡萝卜素对修复上皮细胞、增强免疫功能、防癌有重要作用。β——胡萝卜素且是一种抗氧化剂,可清除氧自由基,对减轻胃粘膜损伤有益。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有海藻、紫菜、胡萝卜、油菜、菠菜、绿苋菜、甜杏等。

四、常食富含硒的食物

近年来很多研究均发现胃肠道癌、食道癌、肝癌等患者血清硒水平显著降低。被誉为天然抗癌紊的微量元素硒在抗癌中充当重要角色,能保护细胞免受过氧化物损伤,并干扰致癌物代谢;且能增强人体细胞免疫功能,抑制癌细胞生长,所以,胃病患者常吃些富含硒的食物,对提高抗癌能力大有裨益。富含硒的食物有猪肝、鸭肝、腰子及海产品 (鱼、龙虾、甲壳类) 及大蒜、芥菜、芦笋、荠菜、蘑菇、芝麻等。

五、避免各种伤胃因素

著名病理学家张荫昌教授近年来发现胃粘膜因炎症、糜烂、溃疡反复损伤后,再生的上皮细胞不仅排列紊乱,而且细胞形态不一,呈明显异型性,这种再生异型增生发生癌变的机率高。因此,胃病患者须注意摄生及避免各种伤胃因素尤为重要。

《素问·痹论》中说: “饮食自倍,脾胃乃伤”。胃病者更应注意饮食避免过饱过饥、过烫过冷,不吃过硬的东西。不易消化的食物如螺狮、田螺、河蚌等也应少食或不食。须切记烈酒、香烟、咖啡、浓茶是胃病的大敌。菜馔勿过咸,最好不吃腌制品 (如香肠、腊肉、咸鱼、腌菜) ,因高渗性食盐会改变胃粘膜细胞的渗透压,损伤胃粘膜屏障,易诱发癌变;而腋制品中多含有不等量的亚硝胺类物质。然而牛奶却是胃病的良友。最新研究表明牛奶能促进胃枯膜上皮细胞合成前列腺素,能增强受损胃粘膜细胞修复及抗损伤的能力,胃酸分泌正常或低胃酸的胃病患者可常饮用。胃病患者特别须慎用或不用皮质类固醇及非甾体抗炎剂 (阿司匹林、消炎痛、炎痛喜康、布洛芬、萘普生等) ,以免引起或加重胃粘膜糜烂、出血。

最后须提醒注意的是,并发胃粘膜不典型增生及结肠不完全化生的胃病患者,应定期进行纤维胃镜复查,密切观察。(金慰群)



 · 下页:透过皮肤看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