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情绪抑郁与癌
专题:肿瘤癌症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情绪是人们心灵的一面镜子,大脑活动的表露。目前国外流行一种观点,认为癌肿是一种心理生理性疾病,即由情绪抑郁引起。英国医学研究人员调查了250 名癌肿病人,发现有150 名在发病前精神上受过严重的打击,调查结果表明,情绪压抑容易患癌。

研究发现: 一个人在其癌肿出现之前存在情绪抑郁,若长期过度的抑郁情绪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可导致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失调,使心理平衡破坏,进而产生生理机能的紊乱和免疫机制的麻痹,这可使人体内原来潜伏的恶性细胞激发增生,而形成恶性肿瘤。有人认为情绪抑郁可直接促使正常细胞发生异常变化,以致演变成癌细胞。

在现实生活中,常可见到某些人一旦患了癌症,情绪会变得更加低落,焦虑不安,悲伤不已,忧心忡忡,对生活失去信心和勇气,这也是癌症病人病情迅速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反,一个人不论是健康还是患病时,保持良好的情绪是十分必要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医学家们使用心理学方法,对200 多名晚期癌症病人进行治疗,取得显著疗效,其存活时间比预期的长两倍多。这真是: 行宽心和是一药。事实证明,在人类同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每个人必须培养自解、自语、自强、愉快安静、虚怀若谷的精神面貌,才能颐养真气,祛疾增寿。(万同己)



 · 下页:膳食与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