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某些“斜颈”可由眼病引起
专题:五官科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某些人常歪着头看东西。若是孩子,家长还以为是不良习惯。其实,有相当多的儿童斜颈是与眼病有关。医学上称之为“眼性斜颈”。眼性斜颈在成人中也有发生,其表现有多种形式: 如低头眼朝上,仰头眼向下,头左转向或右转向,甚至把头歪到肩胛上等。颈部肌肉或颈椎骨亦会真的出现病变,如痉挛、畸形等。

哪些眼病会引起“斜颈”呢?最常见的有眼外肌麻痹、眼球震颤和屈光不正等眼病。眼外肌麻痹会引起复视,为避免或减轻复视,病人常采用头面部的代偿性姿势,即将头歪向不产生复视或减轻复视的方向注视目标,因而成了“斜颈”;眼球震颤病人,喜将头转向可减轻或消除眼球震颤的位置,以谋求稳定地清晰地看清目标;散光度数较大的病人,歪着头看东西,是为了寻找可以提高视力,看清物体的合适角度。

“眼性斜颈”只要处理及时,常可获得较好的效果。如先天性眼肌麻痹者,需去专科医院做眼肌手术,有时还须做颈部整形手术;后天性眼肌麻痹者早期可积极用药物或针灸治疗,后期则要配戴三棱镜或手术矫正。屈光不正病人只要验光后配上正确的眼镜效果一般良好。(周法元)



 · 下页:学会保护你的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