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近视的另一种原因——疾病
专题:五官科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们常将发生近视的原因归结为先天遗传 (如父母均为高度近视者) 和后天不注意用眼卫生两宗因素。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儿童时期患某些疾病,亦是导致发生近视的一种原因。

眼科专家观察到,小儿患某些发热伴咳嗽的感染性疾病,病后很容易得近视眼,并且是眼球扩大的轴性近视眼 (所谓真性近视) 。专家们曾做过一次著名的动物实验: 他们给小白兔肌注煮沸后的牛奶,使之全身发烧,之后用于指压迫眼球,使眼内压增加。一周后用超声波测定,发现眼轴明显伸长了。这是许多动物 (包括人) 的眼睛对眼压升高时所产生的应激反应——眼球扩大。因为机体发热后,眼球壳 (巩膜) 组织的纤维变得疏松软弱,在外力作用下会扩散开来,且水不回缩,因而眼球也就扩大了。所以许多小儿在患上感、麻疹、肺炎、百日咳等发热性疾病时,并由于不断咳嗽,眼内压升高,会导致形成轴性近视。

因此,儿童一旦患上这些感染性疾病,应及早去医院诊疗,早期确诊,早期治愈,务必不要让患儿发热、咳嗽长期持续;病愈后一个月内,患儿亦不要看书、写字、看电视,不使集中压迫尚未复原的眼球,以免形成轴性近视眼。

除了全身病外,一些引起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眼疾,如白内障、上睑下垂、角膜白斑、晶体后囊膜变性和黄斑部病变等,亦可导致近视。美国一位眼科医生曾将猴子的一只眼睛上、下眼睑缝合起来,然后放在野外,一年后找到这只猴子拆开缝线,结果这只缝合后的眼睛变成了高度近视 (1000 度以上) ,但并不产生弱视。我们也发现,先天性白内障术后,只要用+5.00D屈光度就可以矫正屈光不正,而老年性白内障却要用+14.00D 屈光度才可以获得矫正,这说明先天性白内障术前是近视眼。因此,治疗这些眼病,对防止发生近视眼还有一定帮助。(周法元)



 · 下页:口腔异味与疾病